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KM APS-2 用CNC不鏽鋼保險三件組

KM CNC 保險三件組
五級廠新進零件APS-2原廠形式扳機組用KM 鋼製CNC保險三件組。不同於一般改裝廠商是針對活塞司牙或是翹翹板出改裝部品,KM這次選擇的是保險的部分之外,還多了一個少見的Trigger Support零件(上圖最下方)。
因為多了這個很有趣的零件,便向五級廠情商借來瞭解一下。

與原廠製品比較
首先比較一下保險的部分,右方那組是原廠件,左邊為KM部品。右二那組左邊的凸塊已經被我磨掉了,特別說明一下。原廠採用一般亞鉛鑄造,KM則是不銹鋼CNC製成。
從外型上可以看到兩者除了材質上的不同外,主要在拉柄歸位保險塊與翹翹板限制滑塊的配合形狀不同。原廠是兩個三角型的斜面相互配合,KM是採用阻力較小的圓柱斜面配合。理論上在氣筒拉柄下扳至定位時,拉柄歸位保險塊的下壓並把翹翹板限制滑塊推開的動作,應該可以獲得比較順暢的感覺。

Trigger Support安裝

Trigger Support 可動方向
除了兩件保險零件之外,最有趣的就是這個很少見到的Trigger support了。安裝的位置是在翹翹板的下方,以前常常覺得為何APS-2的原廠扳機殼有幾個根本用不到的洞,現在總算了解其中這個孔安裝的東西長啥樣子了。
根據五級廠安裝在原廠扳機殼上,發現這個零件跟殼的一些Support rib還是會有干涉的現象產生,不知道是不是原廠曾經有過類似,但是尺寸外型不同的類似零件? 不過至少我試組在桑田的板機殼上,是沒有發生相同的干涉問題。
安裝之後,這個零件的可動範圍是從水平方向往順時針方向旋轉。

安裝假組合
Trigger Support與指扣干涉
原廠板機殼假組合
Trigger support 與原廠板機殼翹翹板支撐肋條干涉

把這三個零件都先假組合到扳機殼上面,可以發現翹翹板限制滑塊跟翹翹板頂柱有作動干涉的問題,這個部分會導致保險無法運作,是須要被修正過的。不確定如果連翹翹板也更換為KM改裝部品的話,是否可以解決干涉問題?
原廠Trigger也是會跟Trigger Support有干涉,這部分須要連Trigger也一併更換為KM改裝部品。

Trigger Support作動方式
設計修改模擬圖一
KM原廠Trigger
因為五級廠並未購入KM改裝可調指扣,只好先用修圖方式來理解KM的作動方式。
當Trigger被後壓時,推動Trigger support後再將翹翹板連桿上頂後,讓翹翹板滑過活塞司牙後,釋放活塞擊發。

設計修改模擬圖二
那這樣為何要增加這個看起來不是很必要的Trigger Support呢? 因為KM的改裝Trigger,在上圖我自行增加培林的部分,是變更為一顆可調的無頭螺絲。這時後就能夠調整Trigger與Trigger support的間隙,就能夠調整第一段扳機的預壓行程了。
但是這樣的作動原理有一個缺點,因為Trigger support的上死點是水平且不可調的,所以翹翹板與活塞司牙的接觸面積變成不可調了,代表第二段扳機的行程是固定的。要調整的話,須要在翹翹板與Trigger support的接觸面加貼Mylar來調整。
至於翹翹板與翹翹板限制滑塊的干涉,倒是簡單處理,只要把翹翹板上的鋼柱更換成無頭螺絲,就可以調整到需要的長度就好了。

自行設計Trigger Support作動方式
總結以上,看起來當初仿效ASAHI AWS扳機組的設計,自行修改增加的Trigger support,動作上會比KM的設計來的有彈性一些。

比較自改版與KM的設計,自改版Trigger後方的無頭螺絲可以調整Trigger與翹翹板的間隙A,來決定第一段扳機的行程。
Trigger support改為調整翹翹板的上死點及翹翹板與活塞司牙的接觸面積B,來調整第二段扳機的行程。
右邊翹翹板下方的無頭螺絲則可以調整翹翹板的下死點,來決定第三段扳機的行程。
自改版主要走的是三段扳機行程皆可根據需要進行無段微調。

而KM的設計,也可以透過Mylar或Spacer貼附來達成三段扳機行程可調。且設定調整完畢之後,因為比較少用調整螺絲,比較不容易因為一些擊發震動問題,把調整螺絲震鬆導致調整形成產生誤差,走的比較偏穩定長久的設計理念。

所以看起來自改版的比較像是RD用的Debug 板,而KM的會比較像工廠檢測功能的治具板。一個是靈活但容易壞,一個走簡單但穩健不須要維護的。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