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

迷你魔 PROXXON 鑽銑機與立鑽平台

PROXXON IB/E鑽銑機
一直以來都想入手迷你魔PROXXON的一系列工具,型錄翻了又翻,網拍看了又看,最後終於下定決心,搞一套進來。

原本只是想買個NO.38128的桌上小型立鑽床來打洞,但是又好想弄個小銑床...幾經思量之後,決定先以多功能加工能力為優先。

於是便搞出了這一套初階的加工平台。
IB/E鑽銑機+立鑽台+MS4小虎鉗

這一套加工平台的主體選用20mm夾頸鑽銑機裡面,功率最大的IB/E。主要是看上他使用鋁壓鑄成型的主軸軸承座,可以讓主軸同心精度較高(原廠標示100mm偏3mm)。加上IB/E可以配合眾多模組擴充功能,便以這台為中心機器。

IB/E是可無段變速機種,變速範圍5000~20000rpm,標示功率100W。夾頭不是一般的三爪夾頭,而是配用三爪精密套筒,最大與最小夾持柄徑為3.2mm/1.0mm。 實際空轉時,5000rpm的聲音並無想像中的大,還算是安靜。20000rpm當然就有點飛機起飛的味道了...(笑)

IB/E專用收納盒
可以搭配的眾多加工頭,鑽銑拋切磨都有
除了原本附贈工具外,有加購一般鑽頭組與1.6mm精密鑽頭
有了加工機之後,搭配立鑽台,便可以有限度的增加一些加工自由度。雖然比不上小銑床,但是一些簡單的加工,會比單單手持鑽銑機來得精準。
MB 140/S立鑽台
內容物只有平台跟升降架,虎鉗或X-Y平台須另購
這組立鑽台除了一般的垂直上下外,多了可以旋轉的功能。如此除了一般的鑽銑之外,可以有限度的成為打磨平台,甚至可以做一些有角度的修磨。
鑽銑機旋轉九十度
加工頭特寫
不過入手後發現角度標示並不是很精細,後續可能需要自己做一套標示貼紙,取代原廠的粗略刻度。

夾頭的設定高度可以無段調整,加工深度也可以透過上方黑色小螺栓進行設定,不過沒有深度標示也是遺憾,畢竟不是同廠另外一個拿來當銑床用的高等級立鑽台BFB2000。後續真的中毒的話,再來考慮要不要入手NO.16000 BFW36E超小精密立鑽銑床(上回去日本,看到桑田老頭就是用這組)

工具入手後,當然要來練練功。先找個手邊好幾個的APS-2原廠板機組,來埋個培林試試看。

實際使用發現IB/E鑽銑機的震動跟偏擺都很小,不過MS4小虎鉗實在是有點太陽春了,夾持不是很精準,也沒有墊塊可以配合使用,工件水平很難抓。

板機埋了1.5x4x2的681ZZ培林,軸心懶得切HSS研磨圓棒了,先插根牙籤充數一下,反正板機這邊受力不大。
增加681ZZ培林

桑田培林板機/原廠加工培林板機/原廠板機

安裝培林板機的原廠板機組

這組目前就先這樣試用看看,後續再來評估是不是需要再增加X-Y平台,提升加工能力了~~~
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