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

淺論板機設計 (一)

自從入手了ASAHI AWS之後,2.5J的彈簧,板機扣壓力卻不會很大,對他的板機組滑順的手感很有興趣。表面上看起來不過是一般類似APS-2的設計,究竟差異在何處呢?

這篇先針對A/B司牙角度設計來探討,可調板機行程帶來的扣壓力變化先忽略不計。 (A司牙定義為釋放活塞的那個司牙,B司牙為板機與A司牙間的連桿)

以下依順序分別是APS-2原廠司牙&無培林板機組 / APS-2原廠殼換桑田板機AB司牙&培林板機 / ASAHI AWS司牙&培林板機組。 (以下圖片可點入看原尺寸大圖)








+++++++++++++++ MARUZEN ++++++++++++++

首先來看MARUZEN原廠板機,司牙是亞鉛材質。司牙A的下方接觸面對正司牙中心軸線,有斜度設計。司牙B無斜度設計。










由上面的動作模擬來看,板機扣引時,都是由司牙B上方滑過司牙A接觸面,初期司牙A會稍稍向右,當司牙B一過水平線之後,司牙A就一路順暢到擊發點。

MARUZEN原廠的亞鉛司牙,由於材質較軟的關係,雖然角度設計上沒太大問題,但是搭配較硬的彈簧時,司牙接觸面可能產生微變形,導致磨擦力增加,扣壓力也跟著上升。

++++++++++++++ 桑田 +++++++++++++++++++++

MARUZEN原廠塑膠板機殼換上桑田司牙與板機製品的板機組,司牙材質都是強化材質。司牙A接觸面在中心軸線左方,無斜度設計。司牙B接觸面也無斜度設計,當初購入打磨時,有稍微導了一點圓角。
















桑田司牙組在動作模擬時發現了一點問題,因為司牙A/B都是垂直無斜度的設計,當司牙B一過了水平線之後,會把司牙A稍稍往右推,要一直到了擊發點,司牙B才又反向作動釋放活塞。這樣一來扣壓會稍大。


++++++++++++++ ASAHI AWS ++++++++++++++++

ASAHI AWS的板機組,司牙一樣是強化材質。司牙A接觸面在中心軸線的右方,無斜度設計。司牙B接觸面有斜度設計。












ASAHI跟桑田或MARUZEN的設計不同,司牙B是有斜度的設計。由動作模擬中可以看出來,從板機扣引初期到擊發點,司牙A可以很順暢的移動直到釋放活塞。


+++++++++++++++++ 小 結 ++++++++++++++++

MARUZEN原廠板機組設計立意雖佳,但因成本關係,在司牙材質上有所犧牲,過軟的材料特性,達不到原始的設計目的。不過以對應原廠0.98J彈簧來說,還是可以調教到不錯的程度。

桑田的板機司牙材質沒話說,雖然角度設計上尚需微調,但因材質硬度高,磨擦力較低,司牙加以拋光成鏡面後,一來一往之下,扣壓力也未必會比原廠亞鉛司牙來得大。

ASAHI司牙材質硬度夠,不易產生微形變造成磨擦力增加,加上良好的角度設計,即使彈簧強度稍高,抑或司牙已經生鏽,仍然能將扣壓維持在一定程度之下,在非培林司牙的板機設計中,達到了順暢的手感。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