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座床套件簡介Epoxy Bedding Kit

M24X曾經用AB塑鋼土施工過一次土砲的座床處理,之前耿叔還未學成歸國時,有托耿叔代購了正統的Epoxy Bedding Kit回來,準備留給PDI OR搭配MKII木托使用。 最近先來做點功課研讀一下說明文件。

Pro-Bed 2000 Bedding Kit

首先談到在實槍上,為何要做bedding? 因為實槍在射擊當下,槍管會自然的擺盪,Bedding的目的便是盡可能地降低與一致化這種擺盪。同時在擊發後槍開始後座的時候,整把槍的一些主要部材會位移,壓縮與挫曲,Bedding也是協助確保每次發生的狀況都會一致。另外就是如果槍托在與槍管槍機座等鎖付時,如果有內應力存在,也會對精度產生不良的影響。透過bedding的程序,可以把這些部材與槍托一體化,消除不當組裝造成的應力與變形,來達到提升精度的目的。

我想在玩具槍上面做Bedding的主要目的便是希望能夠消除一些槍托(尤其是木托)與槍身之間的公差,減少組裝造成的應力與變形,並且讓一些擊發時的應力,透過槍托來承受。

一般Epoxy Bedding Kit的內容物都不會差距太大,主要就是A/B兩劑型的Epoxy,還有一些輔助工具。這次耿叔代購的Kit,內含Epoxy樹脂/硬化劑/增稠劑/脫模蠟/塞孔用黏土/毛刷與攪拌棒。使用上有幾個重點,大致摘錄一下說明書有提的部分如下:

1. Epoxy與硬化劑的混合比例,體積比為1:1,重量比則為1:0.77

2. A/B兩劑混合後,可以加入增稠劑降低流動性,避免施工時造成垂流

3. 任何不想被Epoxy黏合的地方,需要上脫模蠟

4. 有洞且不想讓Epoxy進入的地方,可以用黏土塞起來

5. 攪拌棒要分離使用,不要拿挖過A劑的攪拌棒去挖B劑,免得尚未使用的樹脂或硬化劑變質



施工程序等改天真的動手了再來記錄,這邊只有先大致提一下。

簡單講就是先把木托上要施工的區域,先用工具挖除部分木材,這些空間將來就會被Epoxy所填滿。

再來就是處理結合的槍管槍機座等,確實在會接觸到Epoxy的地方,塗上脫模蠟,有孔的地方塞黏土,免得真的跟槍托合為一體,再也分不開了。

接著把混合完畢的Epoxy塗到木托上要施工的地方之後,把槍身結合上去,並把溢出來的Epoxy去除後,就等著Epoxy硬化了。

經過十六小時以上的硬化時間,可以先確認一下施工後剩餘的Epoxy材料硬化程度後,便可以把槍身與槍托分離。用銼刀等工具,把一些毛邊修整過,再組裝做最終確認,就可以完工了。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