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********** 五五零的奧秘 **********

********** 五五零的奧秘 **********


trex 日期:02 Dec 1997 00:35:50 GMT

今天早上把分別交換了槍管的五五零跟五五么搬了出來~~~~
測試了一下彈道~~~~
文中所有分析皆為較主觀之認定與形容~~~~(我又沒測速器拉~~~測距儀拉啥的~~~~)

早上氣溫不高~~~空氣中還瀰漫著剛下過雨的潮濕~~~
巷子裡的風不大~~~~彈道都還很直~~~~
測試用的BB彈分別是EXCEL 0.25 g 及MARUI 0.2 g 的彈~~~~
五五么改用五五零的內管~~~~加上發光滅音器保護突出的部份~~~
增加的槍管長度為十六點五公分左右~~~~
五五零則換上五五么的內管~~~~
其中五五零為原廠未改~~~~五五么則有手工吸排氣活塞組~~~~

首先使用EXCEL 0.25 g 測試~~~~HOP UP 六格半~~~

用加長內管的五五么時~~~~第一個感受到的是槍口初速增加了不少~~~~
但是很奇怪的是最大射程只大約增加了不到五公尺左右~~~
不過在整個飛行彈道過程中~~~~直線飛行的距離增加了~~~~
集彈性也有改善~~~~整體的彈道特性很漂亮~~~~

接著改用換上五五么短內管的五五零~~~拉開腳架測試~~~~
跟五五么相對的~~~~槍口初速很明顯的覺得稍微慢了一點~~~~
最大射程則差距不大~~~但是在飛行後期BB彈下降的較早一些~~~~
集彈性也沒有長管的那麼漂亮~~~~

接著使用MARUI 0.2 g 測試~~~~HOP UP 四格~~~~

同樣先用加長的五五么~~~~用輕量彈可以發覺初速又加了一點點~~~~
不過彈道就沒有用 .25 時來的沉穩了~~~~
彈道稍微有點先上後下的拋物曲線~~~~HOP 好像開的大了一點~~~~
但是還不到往上飄的程度~~~~
最大射程跟用 .25 時差不多~~~~但是集彈性卻因輕量彈的關係而下降了一點~~~

換上縮短內管的五五零時~~~~
發生了一個嚴重的問題~~~~~BB彈太輕了~~~~
彈在剛剛出內管槍口的時候就開始上旋~~~~
造成射擊時BB彈會打到防火帽~~~
(外管還是五五零的外管~~~離內管有一段十多公分的距離)
所以BB彈在磨擦到防火帽之後變成的超級HOP UP~~~~
直接以四十五度角往上衝~~~~HOP UP 一直減少到大約兩格左右才不會碰到外管~~~
所以五五零 .2 的測試從缺~~~~

整個測試到此告一段落~~~~
五五零跟五五么的活塞氣缸皆未打孔~~~~
因此兩槍的出氣量不會差距太多~~~~兩把槍都剛拆過上油~~~~
氣密度應該也不會太差~~~
在出氣量一樣的情形下~~~~換上五五零內管的五五么~~~~
彈道特性應該可以視為五五零的彈道特性~~~~
因為兩把槍除了槍管長度不一之外~~~~機械結構幾乎是一模一樣~~~~

由測試結果可以分析出下列結果~~~~
原廠五五么的槍管長度還不太能完全發揮它未打孔活塞組的出氣量~~~~
只要槍管長度不超過活塞出氣量所能負荷的程度~~~~
加長槍管應為增強彈道特性的一個好選擇~~~~
而加長了槍管~~~~BB彈受到推出氣體加速的時間增加~~~~
因此初速的增加是可以預見的~~~~
集彈性和彈道曲線也能獲得某程度的改善~~~~
但是最大射程卻沒有同步增加~~~~怪怪的~~~誰來解釋一下~~~~
同時在BB彈的重量選擇方面~~~0.25 g BB彈的彈道曲線非常的沉穩~~~~
上升下降的幅度都不大~~~BB彈就是很筆直的一直向遠方飛去~~~~
因此使用加重彈也能改善性能~~~

行文至此~~~~首先要感謝的就是怪哥哥了~~~~
沒有他的割愛~~~~我是不會有五五零可供測試~~~~
沒有他教我拆五五么~~~我是不會換槍管的~~~所以在此再次感謝怪哥哥~~~~
測試完的感想就是~~~~換上長內管加發光器的五五一~~~
真的是酷斃了~~~~誰有五五零或G3SG1甚至是PSG-1 的內管呀~~~~
我要換長槍管拉~~~~~


Trender

: 加長槍管應為增強彈道特性的一個好選擇~~~~
^^^^^^^^^^^^ <- 是彈道特性喔! 不是射程!

以上理論是正確的......就我主觀所知......
除此之外, 氣密和彈簧的強度也會影響到初速.

: 集彈性和彈道曲線也能獲得某程度的改善~~~~

初速增加, 當然 "理論上" 這兩點也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.
這也是為什麼一堆人想改彈簧, 利用提高初速的方式, 使彈道延伸穩定.
(變強只是附帶的效果, 可由 1/2m * v * v 得知)
畢竟氣密和出氣量可以動的手腳不大.

但必須提的是, 集彈性的影響因素更多, 不一定就真的提高初速就能改善.
Z-Shot 出的 M16A3, 初速達 155.6m/s (.2g), 但是在 30m 距離的集彈性
也乏善可陳, 比一般我們用的電槍集彈性更差.
我想這點是必須澄清一下的.
免得一堆人為了準度將槍管越加越長.

: 但是最大射程卻沒有同步增加~~~~怪怪的~~~誰來解釋一下~~~~
^^^^^^^^^^^^^^^^^^^^^^
嘿嘿嘿嘿....小狼應該看看您的報告的.....
長槍管的槍槍射程不會比較短的槍槍 (指同款槍枝, 其他條件相同,
只有槍管有小幅差距) 在射程上占太大的優勢.
射程的取決, 主要還是在 "推力" (所做的工) 和 "阻力" (氣體摩擦抵銷) 上.
相同的槍, 推力相同, 即使你加長槍管, 只是使初速提昇一些些.
而出槍口之後的 BB 彈, 因為推力已經不再直接作工在其上,
接下來只能靠之前推力的慣性與其他物理性質決定前進路線.
這時 BB 彈的速度 "衰變" 的很快 (衰變的原因先別管),
提昇那一點點的初速, 還是不敵其質量與力道互動的關係, 幫助其實有限.

額外插一下花, 諸不知一堆人改彈簧, 從 8x m/s -> 12x m/s,
威力變強很多 (至少被打到的人知道), 可是 "增程" 也相當有限,
能多增加 15-20m 直線就很偷笑了 (我好像高估了是不是??),
那加長槍管所增加的初速難道會比改彈簧高嗎???
你的實驗其實已經很中肯了, 一點初速的增加對射程的幫助其實不會很大的.

除了作工之外, 還要減少在空氣中的阻力.
一般而言, 好的 BB 彈除了真圓度、重心、質量的配置之外, 能加強的已不多.
(除非你開始要使用非圓球型子彈, 這個就.......)
而 HopUp 觀念的出現, 也帶來了一線署光.
利用 BB 彈上下氣流速度不同的原理 (飛機亦同), 使 BB 彈飄起來,
而不受地心引力的影響, 增加可以飛行的距離.
所以我寧願小小犧牲準度, 而使用 HopUp 增程 (在不改強推力的情況下).

當然, 地心引力也是一個要考慮的問題, 你往水平方向射擊和仰角射擊,
也是應該會產生差距的.

: 因此使用加重彈也能改善性能~~~

在戶外大氣壓力變化比較大的地方, 加上輕微風力的影響,
使用 .25g 是比較好的選擇.......
至於更重的彈, 我從來也沒用過, 所以無從比起.
而根據阿哲的說法, Marui 電槍是專為 .2-.25g 所設計,
使用更重的 BB 彈不見得效果會更好.


DIIC

: 使用更重的 BB 彈不見得效果會更好.

嗯嗯!我也插花說明一下,SG550跟SG551或是XM177E2相比,管長大約長了
16-20cm,加上汽缸沒開孔,確實初速會快上一點點,但是仍在相差5m/s範圍內
至於射程則是相差不多,彈道上則因為慣性導引時間較長,相當漂亮...
另外...0.25g 應該是MARUI電槍的極限重吧!曾經試過用0.33g彈打過...
Hop up開到幾乎最大...但是初速過慢,彈道漂亮但是射程短到大概20m直線吧!
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試過更重的彈彈....


trex

那這樣子的話~~~~那個SYSTEMA 的加大出氣量活塞組~~~~
就算把出氣量加大了~~~可是相對的槍管並未跟進加長~~~
在活塞推動的空氣無法在BB彈飛出槍管之前就完全釋放的話~~~
加大出氣量的效果豈不成了笑果~~~~

像以前氣槍時代~~~~在瓦斯出氣量加大的同時~~~~
會把含彈杯的橡膠硬度提高~~~讓BB彈較晚被瓦斯推出含彈杯~~~
讓瓦斯有充份的時間提高"膛壓"~~~~
進而達到加大出氣量增加初速的效果~~~~
不知道同樣的道理在電動槍上適不適用~~~~
(電槍有那塊橡膠含彈杯嗎~~)

使用輕量化活塞加強彈簧強度~~~加快活塞運動速度~~~
在BB彈尚未被推出槍管之前~~~就把氣缸內的氣體以高壓完全推出~~~~
再加上高硬度含彈杯跟加長槍管~~~~
不知道增進的效率有多少喔~~~

怪了~~~最近被怪哥哥傳染了~~~
老想著要改槍~~~~雖然沒錢改~~~~
腦中卻多出了一沱奇奇怪怪的想法~~~~
其實我最想要的是把我的五五么改成SNIPER型拉~~~~
現在就差SCOPE跟雷射拉~~~~
我這沱奇奇怪怪的想法就有待有錢有閒的人來實驗囉~~~~


: 那加大氣量活塞組便有它改善的空間....

我的意思是像五五么這種槍管已經不夠長的槍~~~
加大出氣量應該只是做白工吧~~~
原廠的出氣量對五五么來講已經過剩了不是嗎~~~
假如像一些已有打孔的氣缸來說~~~
直接換個原廠未打孔的氣缸也可以增加出氣量的吧~~~

: 不知道可不可行, 但我總覺得弄個比較硬的彈杯, 得小心卡彈的問題....
: 尤其是 "空氣" 不像 "瓦斯" 那般高壓....
: 你能不能明確定義出, 你最終目的想增進 "什麼" 的效率???
: 距離? 集彈性? 漂亮的彈道? 高初速? 威力?
: 這樣會比較容易解決一點.....

距離~~集彈性~~漂亮的彈道~~高初速~~~威力~~~
這些好像都彼此有相互影響的關係吧~~~~
改了高壓長槍管的話~~~
首先初速會提高~~~威力也會相對的增加~~~
有了高初速再搭配長槍管的話~~~彈道特性也會改善~~~~
彈道漂亮集彈性也不會差到哪裡去~~~
看來唯一較無明顯效果的只有射程這一項了~~~
不知道要提高射程除了HOP UP 還有什麼好方法喔~~~


trex

應該是如此沒錯......只要氣密不差, 能推動 550 的, 推 551 應該過剩了!

我從沒有拿過打孔的氣缸了解過, 所以我不是很清楚耶.....
下次有機會我再研究看看吧.


: 彈道漂亮集彈性也不會差到哪裡去~~~

是沒有什麼錯啦, 大部分都有相關性, 可是千萬別忘了....
板上的槍鬼是很忌諱 "威力" 的喔!!
只怕要 tune up 到你滿意的彈道特性與集彈性能時, 那把槍也不能帶出打仗了.
而且, 最近很忌諱 "改" 這個字, 很容易和 "造" 搭配在一起.
不明究裡的人看到, 可能會以為我們.....(我可沒有喔!)

: 看來唯一較無明顯效果的只有射程這一項了~~~
: 不知道要提高射程除了HOP UP 還有什麼好方法喔~~~

1. 增強威力 (不是很推薦)
2. 使用質量更輕的 BB 彈 (對其他準度與彈道會有傷)
另外還有一項我不確定, 正在研究中 (和物理有關).....


DIIC

: 我從沒有拿過打孔的氣缸了解過, 所以我不是很清楚耶.....

原廠打孔汽缸就是按照槍管容積計算後,對應的在汽缸上打個
長條橢圓洞,以漏氣方式減少活塞壓出氣體量,就是活塞要前進到
越過孔洞之後才開始加壓....

: 只怕要 tune up 到你滿意的彈道特性與集彈性能時, 那把槍也不能帶出打仗了.

所以我堅持怎樣調整都用原廠彈簧....我可不要弄出一把兇槍...
那就本末倒置了..

: 而且, 最近很忌諱 "改" 這個字, 很容易和 "造" 搭配在一起.
: 不明究裡的人看到, 可能會以為我們.....(我可沒有喔!)

我重申...我是調校...不是改...更不是改造...

--
* 國立中山大學 Formosa BBS * From: 203.75.106.1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